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01 [来源]: [浏览次数]:

汉语言文学专业是河北省级一流本科、省级特色品牌专业,2017年开始一本招生。

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立足唐山,面向河北,培养政治素质过硬、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汉语言文学素养,能够在中学和相关教育机构承担语文教学与管理工作的教师。

专业课程有: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世界文学、语言学概论、文学概论、写作、语文课程教学论、《论语》导读、《红楼梦》精读、教师礼仪训练,等等。

本专业教师中,有教授9人、副教授11人,博士后1人、博士11人。2017年以来,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个、教育部项目2个、省级项目8个,出版专著6部、古籍整理2部、教材3部,发表论文60余篇。

本专业学生2019年获得“挑战杯”全国二等奖、全国书法大赛团体一等奖等殊荣。学生就业率高,毕业后既可以从事语文教育,也从事与语言文字有关的工作。年均考研率达20%。

汉语言文学专业主干课程一览表

(参照2018级培养方案)

一、专业教育平台主要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课程

类别

修读

形式

开课学期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时分配

考核

方式

学时

实验(践)

学时

1

131102152

学科导论

0.5

8

8

0

2

考查

1

131102159

写作

2.5

40

34

6

3

考试

1

131102122

现代汉语(1)

2

30

30

0

2

考试

1

131102110

中国现代文学

3.5

60

60

0

4

考试

2

131102123

现代汉语(2)

3

48

48

0

3

考查

2

131102155

中国古代文学(1)

3.5

56

56

0

4

考试

2

131102111

中国当代文学

3

48

40

8

3

考试

小计(专业基础课程)

18

290

276

14



2.专业核心课程

课程

类别

修读

形式

开课学期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时分配

考核

方式

学时

实验(践)

学时

专业核心课程

2

131102110

古代汉语(I)(1)

2

32

32

0

2

考查

2

131102121

书法

1

16

16

0

1

考查

3

131102156

中国古代文学(2)

3.5

56

56

0

4

考试

3

131102106

古代汉语(I)(2)

2

32

32

0

2

考查

3

131102118

世界文学(1)

2.5

40

38

2

3

考试

3

131102132

文学概论(1)

2

34

32

2

2

考查

4

131102133

文学概论(2)

2

34

26

8

2

考试

4

131102107

古代汉语(II)

2

32

30

2

2

考试

4

131102119

世界文学(2)

2.5

40

35

5

3

考查

4

131102157

中国古代文学(3)

3

52

52

0

4

考试

5

131102158

中国古代文学(4)

2.5

40

40

0

4

考试

5

131102104

语言学概论

2.5

40

40

0

3

考试

5

131102128

美学

2

32

32

0

2

考试

7

131102130

中国古典文献学

2

32

32

0

2

考试

小计(专业核心课程)

31.5

512

493

19



二、教师教育平台主要课程

课程

类别

修读

形式

开课学期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时分配

考核

方式

学时

实验(践)

学时

教师教育

理论课程

1

291000010

普通话与教师口语

1

16

16


1

考查

2

131000010

规范字书写

1

16

16


1

考查

2

111000020

教育学

2

32

32


2

考试

3

111000010

心理学

2

32

32


2

考试

4

111000040

儿童发展

2

32

32


2

考查

4

111000030

教育政策法规与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1

16

16


2

考查

4

181000010

现代教育技术基础

2

32

24

8

2

考试

4

131103102

语文课程教学论

3

48

48


3

考试

5

111000050

中学生心理辅导

2

32

32


2

考查

5

131103105

语文教学技能训练

1

32

4

28

2

考查

5

131103106

语文教材研究与教学设计

1.5

32

12

20

2

考查

小计(教师教育必修课)

18.5

320

264

56



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求,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立足唐山,面向河北,培养富有高尚师德和教育情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汉语言文学素养、系统的语文教育教学能力以及专业自主发展能力,能够在中学和其它教育机构从事语文教育等相关工作的骨干教师。

二、毕业要求

汉语言文学专业根据中学教师专业标准,制定了明确、公开的毕业要求。毕业要求能够支撑培养目标,并在师范生培养全过程中分解落实。本专业通过评价证明毕业要求的达成。

1.[师德规范]在思想、政治、理论、情感上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坚持“四个自信”,并在教育工作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忠于党的教育事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熟悉并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备依法执教意识,履行教师责任,立志成为“四有好老师”。

2.[教育情怀]热爱中学语文教育事业,理解教师工作在文化传承、育人方面的专业意义,对从事教师职业有自豪感和荣誉感。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关爱学生,尊重学生,为人师表,成为学生全面发展的引路人。

3.[学科素养]掌握语文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写作、书写和口语表达能力,理解语文学科知识体系的基本思想和方法。拓展专业视野,能够把握语文学科与相关学科及社会实践之间的联系,并了解学习科学的相关知识。

4.[教学能力]能够依据中学语文课程标准,针对中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学科认知特点,综合运用汉语言文学知识、语文学科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获得教学体验,具备初步的教学能力和教研能力。

5.[班级指导]坚持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将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运用到对学生理想、学业等方面的指导中。掌握班级管理和班级文化建设的基本规律和方法。在教育实践中,积极组织与指导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获得有效体验。

6.[综合育人]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理解语文学科的育人价值,能够通过语文教学提高学生道德水平和知识涵养。理解学校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及方法,参与并组织学校的各种主题教育活动、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系统指导与积极引领。

7.[学会反思]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的意识与能力,能跟踪语文学科发展前沿,了解中学语文教师专业发展的目标与趋势,能够进行职业规划。掌握反思方法,能够分析并解决语文教学实践中的问题。

8.[沟通合作]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能投身团队合作,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开展互助与协作。掌握倾听、表达、反馈等沟通技巧,能够与教育教学相关的各方进行有效沟通。

三、毕业要求指标点

毕业要求

指标点分解

师德规范

1.理想信念:在思想、政治、理论、情感上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坚持“四个自信”,并在教育工作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立德树人:忠于党的教育事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3.师德准则熟悉并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备依法执教意识,履行教师责任,立志成为“四有好老师”。

教育情怀

1.从教责任心:从教意愿坚定,正确理解教师职业和工作,在教育实践中主动承担教学任务,积极进取,态度端正,价值观正确,对投身教育教学工作有使命感和责任感。

2.学生为本:通过课程学习,提高个人修养,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爱护学生,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奉献祖国。

学科素养

1.知识与理论:掌握汉语、中外文学、文学理论等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

2.理论运用能力:掌握语文学科的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写作、书写和口语表达能力。

3.跨学科素养:拓展专业视野,把握语文学科与其他学科的关系,关注语文与社会生活的联系,并了解学习科学的相关知识。

教学能力

1.语文教学能力:熟悉语文课程标准,能够运用语文学科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实施教学活动,具有初步的语文教学能力。

2.文本分析能力: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语言和文学现象,对文本进行解读。

3.教学研究能力:能够对语文教学进行探究,参加教学研讨活动。

班级指导

1.德育工作方法:初步把学到的中学生德育原理与方法,运用到对学生理想、学业等方面的指导中。

2.班级指导技能:在教育实践中,参与中学班主任班级管理工作,能够获得有效组织、管理班级的体验。

综合育人

1.教学育人能力: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能够阐释语文学科育人的途径和载体,在教育实践中,能够通过语文教学提高学生道德水平和知识涵养。

2.文化育人能力:理解语文学科独特的育人功能,能够结合汉语、文学、文化资源,利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开展育人活动。

3.实践育人能力:在实践中参加校园文化活动与主题教育活动,把知识学习、能力发展与品德教育相结合,对学生进行系统指导,积极引领。

学会反思

1.终身学习能力: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的意识与能力,能跟踪语文学科发展前沿,了解中学语文教师专业发展的目标与趋势,能够进行职业规划。

2.自我反思能力:掌握反思方法,针对语文教学中的需要与问题,进行探索与研究,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

沟通合作

1.协作能力: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团队意识与协作精神,能投身团队合作,相互促进,共同成长。

2.沟通能力:掌握有效沟通技巧,在教育教学中,能够与领导、同事、学生、家长进行沟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