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常用下载 >> 正文

关于“经典背诵”实践课程的实施办法(最新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0-12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地突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教师教育属性,提高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使之能更好地胜任中小学语文教学工作,中文系特对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本科学生开展“经典背诵”的实践课程。

现将本课程的具体实施办法规定如下:

一、“经典背诵”是汉语言文学(教师教育)专业必修实践课,所有本专业学生必须参加,并通过相应的考核以获得必要的学分。

二、背诵篇目

“经典背诵”具体篇目的确定,以人民教育出版社所编中小学语文教材为依据,同时参考教育部编定的中小学《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所附“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包括诗、词、曲,共165篇。这些篇目由易到难分为三个等级,其中一级80篇,二级75篇,三级10篇。具体篇目和级别见文后附件。

三、考核内容和考核方法

考核内容以所列的165篇背诵篇目为准,从中随机抽取篇目进行考试。

考核方法采用笔试答题的方式,评分采取百分制。每学期组织一次考试,一次一份试卷,包含三个等级的篇目。各等级篇目所占试题比例如下:一级篇目占20%,共10题,每题2分;二级篇目占40%,共10题,每题4分;三级篇目占40%,共4题,每题10分。

四、成绩评定

每题赋分办法:错别字不超过整篇作品字数的10%,且语句顺序准确无误,无漏句,即可获得相应分数,否则不得分。

最终成绩评定:分为优秀(90-100)、良好(80-89)、中等(70-79)、及格(60-69)和不及格(0-59)五个等级,前四个等级为通过考核,后一个等级为未通过考核。通过考核,即可获得本课程学分。

已通过考试的,若想提高成绩等级,可继续参加下次考试,最多不超过3次。最终成绩以最高成绩为准。

最新版实施方法从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开始执行,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仍实行之前的考试方案,具体方法与相关背诵篇目见文后附件。

中文系  

2018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