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郑丽丽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13 [来源]: [浏览次数]:


郑丽丽(1975.11-),女,山东莱芜人,教授,毕业于南开大学文学院,文学博士。2016年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第三层次,2017年被聘为长春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主要讲授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读、现代中国文学叙事研究等课程,校级精品课《中国现当代文学》主持人。

【学术论文】

《清末新小说中的女子“身体国家化”》,《社会科学战线》2019年第4期,CSSCI来源刊/北大核心。

《清末新小说中的异域改革叙事——以<新小说>杂志为中心》,《江汉论坛》2019年第3期,CSSCI来源刊/北大核心。

《清末新小说中的“黄祸”论评析》,《唐山师范学院学报》2019年第2期。

<月月小说>与近代立宪题材小说》,《河南师范大学学报》2018年第6期,CSSCI来源刊/北大核心。

《清末新小说对于“开明专制”的想象——以吴趼人的<新石头记>例》,《唐山师范学院学报》2016年第4期。

《清末新小说中的“假维新”现象平议》,《理论与现代化》2014年第2期,CSSCI扩展刊。

《“疾病”与“治疗”——对清末新小说中一对隐喻的考察》,《河南师范大学学报》2013年第4期,CSSCI来源刊/北大核心。

《伦理与市场——以<市声>为标本的“实业救国”论析》,《江汉论坛》2012年第10期,CSSCI来源刊/北大核心。

《狮吼声中的卢梭魂——清末革命派小说评析》《名作欣赏》2011年第7期,北大核心。

《清末“政治小说”勃兴平议》,《河南师范大学学报》2011年第1期,CSSCI来源刊/北大核心。

《大时代中的美与善——评析<风萧萧>》,《语文学刊》2010年第5期。

《清末留日学生报刊生发的激烈民族主义》,《唐山师范学院学报》2010年第4期。

《清末新小说中的女子舍“身”救国现象》《安徽师范大学学报》2010年第1期,CSSCI来源刊/北大核心。

《清末新小说中的“新中国”想象》,《西南大学学报》2009年第4期,CSSCI来源刊/北大核心。

《清末新小说兴起论略》《南昌大学学报》2010年第1期,CSSCI扩展刊/北大核心。

《情爱沉落的逻辑——新时期情爱题材小说再解读》,《山花》2009年第8期,北大核心。

《强化文本细读理念,改革选读课讲授方式》,《唐山师范学院学报》2009年第6期。

《致命的洁癖——王实味与托派》,《兰州学刊》2009年第2期,CSSCI扩展刊。

《关于美好未来的政治遗嘱——<大同书>乌托邦方案探析》,《船山学刊》2009年第1期,CSSCI扩展刊。

《试论邵洵美诗歌的唯美主义倾向》,《名作欣赏》,2009年第1期,北大核心。

《日暮酒醒人已远——张爱玲的精神-体验结构》,《牡丹江大学学报》2009年第1期。

《“爱”之中的“伤逝”——张爱玲笔下的女性形象透析》,《遵义师范学院学报》2008年第6期。

《满天风雨下西楼——张爱玲现象重构》,《昌吉学院学报》2008年第6期。

《霸王别姬还是姬别霸王——张爱玲笔下的“男性形象”透析》,《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08年第5期。

《张爱玲的叙事策略》,《德州学院学报》2006年第1期。

《缺席与在场——从“另类小说”看“女性书写”》,《唐山师范学院学报》2005年第1期。

《长歌当哭——古文论现代转换的一次尝试》,《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01年专辑。

《语境与处境——有关现代性问题的思考》,《枣庄师专学报》2001年第6期。

【著作与教材】

专著《风雨中国梦”——清末新小说中的“救国”想象》,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

参与撰写《来自“别一世界”的启示——现代中国文学中的乌托邦与乌托邦心态》,南开大学出版社,2014年。

参与撰写《现代中国文学》(上卷)(国家级精品课配套教材),南开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修订《现代中国文学作品选评》(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A卷“小说”部分,南开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科研项目】

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文学“救国”的代际转换——从政治小说到革命文学,主持人,已结题。

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晚清新小说中的救国想象,主持人,已结题。

河北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早期“革命文学”话语的兴起,主持人,已结题。

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中学语文中的现当代文学阅读教学研究,主持人,在研。

唐山师院科学研究基金项目:清末民初小说中的异域叙事研究,主持人,已结题。

唐山师院科学研究基金项目:清末新小说中的“救国”想象,主持人,已结题。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现代中国乌托邦小说研究,排名第二,已结题。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时空意识的嬗变与二十世纪中国小说形态的演进,排名第二,已结题。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现代中国文学的语言选择与文体革新研究,排名第三,结题材料已上报,进入评审程序。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韩近现代文学交流史文献整理与研究”,子课题“中韩近代跨界叙事研究”参加人,在研。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清末民初文学嬗变中的代际关系与文化转型,排名第二,已结题。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清末民初小说中的城乡空间书写与国家形象呈现,排名第三,在研。

天津市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项目:南社的小说创作与中国文学的现代性转型,排名第二,已结题。

【获奖情况】

获唐山市第十二届、第十三届、第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第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010年、2018年、2019年获唐山市教育局嘉奖。

2004-2005学年度学生工作先进工作者。

【学术活动】

参加“南社成立110周年纪念大会·第四届中华南社学坛国际学术会议”,苏州(苏州市南社研究会承办),2019年。

参加“中国近代文学学会第十九届学术年会”,开封(河南大学承办),2018年。

参加“2018年女性文学研究青年论坛:新视野中的性别与文学”,西安(陕西师范大学承办),2018年。

参加“第十三届中国女性文学学术研讨会”,长春(长春师范大学承办),2017年。

参加“报刊·地域·民族——中国近代文学学术研讨会暨中国近代文学学会第十八届年会”,大理(云南民族大学承办),2016年。

参加“文学地理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文学地理学会第六届年会”,武汉(湖北大学承办),2016年。

参加“‘现代文学史研究与教学暨《三十年》面世三十年纪念’研讨会”,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主办),2016年。

参加“从孙犁到铁凝——河北作家与现代中国的历史变迁学术研讨会”,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主办),2015年。

参加“高校慕课、微课建设与翻转课堂教学应用实务培训班”,上海(上海交通大学主办),2015年。

参加“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创新研讨会”,成都(北京大学出版社主办),2015年。

参加“中国近代文学学会第十五届年会”,赣州(赣南师范学院承办),2010年。

参加“河北省第三届社会科学博士论坛”,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承办),2010年。

参加“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小说分会国际学术研讨会”,长春(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承办)2009年。

参加“第九届中国女性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昆明(云南大学承办),2009年。

参加“河北省第二届社会科学博士论坛”,保定(河北大学承办),2009年。

参加“首届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中国语言文学)”,北京(北京师范大学承办),200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