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李永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21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基本情况

李永,亦署李庸,男,山东泰安人,二级教授,山东大学语言学博士。2006年10月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出站进高校工作,现任唐山师范学院文学院教师,华北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校内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会评委、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评审会评委、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委;同时任河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培育基地“语言和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古代汉语省级精品课负责人,唐山市行政区划调整论证专家,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学术带头人,语言与文献研究所所长等。

担任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对外汉语教学语法、西方语言学名著导读等课程的教学。获唐山市政府二等功、三等功和教育局嘉奖,唐山市优秀教师;获第十五届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2013年5月,授予河北省师德标兵称号。

主要从事语言认知、汉语语法、汉语史和对外汉语本体研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中央财政资助地方高校专项基金、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等各级研究课题八项,参加两项。在《语法研究和探索》《语言教学与研究》《古汉语研究》《孔子研究》《辞书研究》《汉语史研究集刊》《励耘语言学刊》《修辞学习》《古籍整理研究学刊》《齐鲁学刊》等权威期刊和学报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出版专著两部。

二、主要学习和工作经历

大学毕业于江西大学(今南昌大学),后至山东宁阳县供销系统工作,任职工教员、建筑收料员、办公室资料员、政工师等;1998.9-2004.6:于山东大学文学院攻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2004.9-2006.9:于南京师范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10至今:于唐山师范学院文学院任教,并任华北理工大学校内研究生导师,期间又于上海师范大学从事二站博士后研究,被评为优秀博士后。

三、研究课题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汉语的语序类型对语法化的影响研究”,项目编号17BYY149。

·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汉语非结构化双音序列的词汇化研究”,项目编号12YJA740044。

·主持中央财政资助地方高校专项基金项目“科研平台和专业能力实践基地建设项目”(2013年)。

·主持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汉语非结构化双音虚词研究”,项目编号HB10PYY081。

·主持江苏省博士后科研资助基金项目“汉语动词语法化的实现机制及诱发因素研究”,项目编号0501017C。

·主持河北省教育厅社科课题“词汇语法化的句法动因和微观语义基础研究”,项目编号SZ071012。

·主持本校博士启动基金课题“唐宋时期汉语受事成分的位序研究”(2007年)。

·主持本校教研课题“高师汉语言文学专业语言课程实践教学研究(2011年)”。

·参加国家古委会重点研究项目“《分门琐碎录》校注”,项目编号2005(0641),承担疑难词语的考释、部分论文的撰写等任务。

四、主要论文、著作

(1)著作

·《汉语动词语法化的多视角研究》,山东大学出版社,2014年。

·《汉语非结构双音序列的词汇化研究》,山东大学出版社,2020年。

(2)论文

·《非范畴化、语法并入与汉语非结构词汇化》,《春秋代序,似水流行——董志翘先生七秩寿庆论文集》,凤凰出版社2021年。

·《汉语非结构双音序列的非同步演变:从词汇化到语法化》,《励耘语言学刊》,2018年第2辑,中华书局。CSSCS集刊。

·《汉语非结构双音词化的若干类型及句法认知动因》,《海南师范大学学报》2018第6期。

·《转喻在句法中的体现及其对语法化的作用》,《燕山大学学报》2015年第2期。

·《汉语非结构复音序列词汇化的功能因素》,《哈尔滨师范大学社科学报》2015年第2期。

·《汉语语序的历史变化对动词语法化的影响》,《语言教学与研究》,2011年第1期,北大核心、CSSCI期刊。

《人大复印资料》(语言文字学)2011年第4期全文转载。

·《“V上N了”歧义格式的句法分化及功能差异》,《语法研究和探索》(15),《中国语文》杂志社,商务印书馆2010年,语言学著名集刊。

·《论历时语法化的语篇凝固机制》,《北方论丛》,2010年第3期,北大核心、CSSCI期刊。

·《元语言理论视野下的汉语语文教学》,《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2010年第10期,北大核心、CSSCI期刊。

·《句法限制与动词的语法化》,《汉语史研究集刊》第12辑,2009年,CSSCI集刊。

·《<辞源>“听(聽)言”释义辨误》,《辞书研究》,2009年第3期,北大核心、CSSCI扩展期刊。

·《汉代以后的语法环境与动词的语法化》,《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09年第6期,北大核心、CSSCI期刊。

·《<论语>“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新诂》,《孔子研究》,2008年第5期,北大核心、CSSCI期刊。

·《“葵心”释义辨正》,《语文建设通讯》(香港),2008年第1期(总第89期)。

·《上古汉语动词配价分化的语义基础和句法机制》,《古汉语研究》,2008年第2期,北大核心、CSSCI期刊。

·《汉语进行式两种新的表达形式》,《修辞学习》,2008年第3期,北大核心。

·《<论语>札记二则》,《古籍整理研究学刊》,2007年第2期,北大核心。

·《动词词义虚化过程中的义素变化》,《语言教学与研究》,2007年第6期,北大核心、CSSCI期刊。

·《敦煌变文所反映唐代新兴语法格式的动态考察》,《齐鲁学刊》,2006年第3期,北大核心、CSSCI期刊。

·《信息焦点与动词词义的虚化》,《现代语文》,2006年第3期。

·《略论动结式产生的认知和句法理据》,《北方论丛》,2005年第5期,北大核心。

·《语法义素的凸显与动词的语法化》,《山东师范大学学报》,2005年第5期,北大核心。

·《男儿到死心如铁――辛弃疾世家》,《齐鲁文化世家》,湖北教育出版社2004年5月。

·《敦煌变文可能态句法结构肯定与否定的不对称分析》,《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03年第9期,北大核心。

·《汉语人称代词复数表达形式的历史考察》,《广西社会科学》,2003年第9期,核心。

·《方言本字研究和历史语法学》,《商丘师范学院学报》,2003年第1期。

·《AN1N2结构的类型分析》,《四川师范学院学报》,2002年第5期。

·《配价语法理论框架下的汉语双宾结构》,《宁夏大学学报》,2003年第4期,CSSCI期刊。

·《“一个动词核心”的句法限制与动词的语法化》,《河南师范大学学报》,2003年第3期,北大核心、CSSCI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