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正文

杜光熙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20 [来源]: [浏览次数]:

杜光熙(1981.7.— ),天津市人。2010—2013年就读于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获得硕士学位,2013—2017年就读于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获得博士学位。现为唐山师范学院中文系古代文学教研室讲师。

主讲课程

讲授《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读》《唐宋诗词专题》《中国文化概论》《中国古代文学导读》等课程。

课题项目

主持 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晚唐文人自编文集与文学演进研究》(18BZW048 在研。

主持 2018年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课题青年项目《中唐文人自编别集研究》(201804050101 在研。

主持 2018年唐山师范学院博士科研基金项目《中唐文人白居易、元稹、刘禹锡自编文集研究》(2018A10 结项。

主要论文:

《从华夷之辨到古今之辨——关于中唐古文运动发生背景的再思考》,《北京社会科学》2015年第4期。

《贞元八年龙虎榜科举内涵与文学理念的转变》,《文艺评论》2014年第6期。

《贞元八年龙虎榜成员探索古文创作的共同理念与实践活动》,《名作欣赏》2014年中旬刊第11期。

《权德舆三篇唱和集序文的创作背景与诗学思想》,《名作欣赏》2017年中旬刊第3期。

《郡斋吏隐与江南望阙——谈韦应物任苏州刺史期间的交游与创作》,《燕赵学术》2012年秋之卷。

《李观、韩愈古文创作之比较——以陆希声对二人的评述为切入点》,《河北北方学院学报》2013年第3期。

《元稹、白居易驿路诗的创作呼应及其蕴含的文人地域迁转内涵》,《第八届中国韵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165月。

《韦应物任苏州刺史期间的交游与相关创作》,《问道集》,凤凰出版社2015年版。

2013年北京地区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文学研究综述》,《北京社会科学年鉴(2014)》,北京出版社2014年版。

《中唐文人元稹自编百卷本<元氏长庆集>考论》,《青年文学家》2020年第12期。

《论中唐文人元稹贬谪时期的三次自编别集》,《名作欣赏》2020年下旬刊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