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我校举行教育硕士实践基地建设研讨会暨语文教师代表课专题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4-26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4月18日,唐山师范学院教育硕士实践基地建设研讨会暨语文教师代表课专题研讨会在唐山实验学校成功举办。

本次研讨会特邀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王荣生教授,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首批教授级高级教师曹勇军教授为主讲嘉宾。参与唐山师范学院教育硕士实践基地建设的开滦一中、唐山二中、唐山实验学校、滦南一中等四所学校的领导、老师以及开平区教育局领导和各中学教师代表与会;我校中文系党总支书记张学鹏教授、教育学院副院长李晓萍副教授、中文系和教育学院的相关教师,学科教学(语文)教育硕士与部分本科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唐山实验学校常务副校长、高中部校长胡小环致欢迎辞。曹勇军教授首先为师生展示《将进酒》观摩课,王荣生教授进行了精彩的课后点评。随后,曹勇军教授为师生做了《从常规课到代表课——基于课堂的语文教师成长密码》的学术讲座,分享了“语文的个性”、“理解语文教师文本解读的独特性”、“学会备课和教学设计”等教师成长秘诀。

下午,王荣生教授做了主题为《从课例研究中获取语文知识》的学术报告,提出课堂教学的两个基本点即合宜的教学内容和有效的教学设计,并结合语文课例研究的六种形式,重点分析了“名课研习”的课例研究模式,既有学术理论高度,又符合教学一线教师的实际需求。

学术活动的总结阶段,唐山师范学院中文系王相文教授就唐山师范学院学科教学(语文)教育硕士实践基地建设情况、与长春师大联合培养学科教学(语文)教育硕士情况进行了汇报,并部署了下一步的重点工作。唐山师范学院中文系党总支书记张学鹏教授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发言,并向两位专家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