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 >> 正文

王相文教授应邀为长春师范大学文学院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12-21 [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12月1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长春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我校中文系王相文教授应邀为长春师范大学文学院国培学员、教育硕士和本科学生做了主题为《自主阅读指导模式构建与实验》的专题学术讲座。长春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贺萍教授主持讲座。

王相文教授以“深化基础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掀起‘课堂革命’,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出发点和归宿,结合自己从事中小学语文教学,指导师范生语文教学技能训练的经历,结合自己长期与中学语文教师合作教改的经验,特别是结合教育部统编《语文》教材教学的实际需要,理论联系实际,为听课学员解读了语文教学模式建构的意义,语文教学模式建构的原则,语文教学模式建构的方法;自主阅读指导模式的理论基础,自主阅读指导模式的核心思想,自主阅读指导模式的结构,以及自主阅读指导模式的实验过程、主要效果和实验体会。在三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听课学员、教师不断与王老师互动,王老师根据教学内容特点,适时与学员利用网络开展合作学习,提升了教学效果。此次学术讲座,为我校中文系与长春师范大学文学院开展学术交流与联合办学发挥了引领作用。